close

多年來對岸雖然不承認中華民國,為了兩岸統一的目標,在很多方面儘量討好台灣,例如ECFA和服貿協議的讓利、向中南部採購農漁產品等,但是最近的一些舉動,如新通過的國家安全法聲稱,統一為港、澳、台三地同胞的共同義務;單方面宣佈實行卡式台胞證;未考慮台灣立場,逕行決定亞投行的組織章程等,顯示對岸不再刻意討好台灣、事事在乎台灣的想法,這樣的政策轉變會有什麼影響?

很多人認為上述的舉動不尊重台灣人,傷害台灣人的感情,會使台灣人對大陸更沒好感,我卻不以為然,美國、日本不討好台灣,台灣人卻對美國、日本多有好感,關鍵不在討好,討好無法贏得敬重和好感,軟硬實力才能贏得敬重和好感。

對岸和台灣的關係好比是大家族裡的親戚,過去台灣富而對岸窮,台灣一向不太看得起對岸這個窮親戚,現在大陸逐漸富了,台灣卻改不了優越感,總覺得大陸是一時的暴發戶,既沒文化又沒有深厚的家底,大陸越是討好台灣,越讓台灣覺得優越,越看不起大陸,不會對大陸有好感。大陸不討好台灣,假以時日,等軟硬實力再加強,或許反能贏得台灣的好感?至少是敬畏?

對岸不再討好台灣的舉動顯示大陸不只有「胡蘿蔔」,也會拿出「棍子」來,過去對岸的對台政策類似於馬英九的對待綠營,你反對我,我就拿胡蘿蔔討好你,希望你改變態度,但是適得其反,你拿到胡蘿蔔的資源,更有能力反對我,今後大陸的兩岸政策大約是胡蘿蔔與棍子並用,你支持統一,我給你胡蘿蔔,你支持台獨,我就賞以棍子,賞罰分明,看你選哪個。

以中國現在的經濟和軍事力量,它已經不擔心台獨了,就算台灣大部份人都要獨立,美國絕對會也有能力制止台獨,美國人可不願為了台獨,犧牲生命與中國交戰,在此情況,中國無需討好台灣,討好也無法贏得好感,台灣今後將面臨胡蘿蔔與棍子的選擇,日子恐怕沒有以前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察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