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風傳媒上讀到一篇前天刊出的文章「中國作家韓寒:如果你月薪三千,應該去一次台灣!我們所失去的他們都留下了...」,一讀之下,覺得似曾相識、頗有印象,在網路上搜尋一番,發現該文正是2012年韓寒在其博客所發表的「太平洋的風」的翻版,僅在章前後改寫了幾句話。四年前「太平洋的風」發表之後,在台灣有頗多迴響和討論,沒想到四年後再炒作一次,「風傳媒」上的人氣超過50萬、分享超過4萬。(不知道這類讀者人數指標是否真實、不造假?) 

韓寒的文章記述他到台灣短期參訪在眼鏡行和計程車遇到的好人和好事,他因此非常讚許台灣人,認為台灣保留了大陸失去的中華文化。長期居住台灣的我也曾遇到一些好人好事,但多被遇到和聽到的一些壞人壞事抵消了,我覺得台灣不壞,但離美好還蠻遠的。 

相對於韓寒與台灣的短期接觸,我願說說我與大陸的短期接觸去年我和女兒去西安和華山旅遊由於我體力有限只準備登上西峰和北峰而女兒想要遊遍華山五峰,我和女兒分開了,但旅費都在我身上,女兒手邊幾乎沒有人民幣,女兒臨時需要錢,幸而一位初遇的大陸女生遊客慷慨給了女兒幾十元人民幣,女兒告訴她,等遇到我時會還她錢,她則回無所謂,後來因為大家行程都趕,等女兒和我碰面時,大陸女生已經離開,我和女兒只能感謝她的慷慨相助了。今年我去杭州,可能因為年紀有點大了,手眼不太精準靈巧,曾兩次在付大筆人民幣時,多付了一張百元鈔,收受者都指出我的錯誤,退還我多付的錢,令我感動。可能因為我是學科技的,不會因為上述好人好事就輕下結論,認為大陸人都普遍善良、樂於助人。(女兒竟譏笑我,可能不只兩次多付錢,收受者不說,我根本不知道!) 

風傳媒是台灣頗有影響力的電子媒體,怎麼重刊韓寒的舊文?似乎不太長進?看到該文的點閱數相當高,風傳媒不是不長進而是頗有市場眼光恐怕是台灣人普遍不太長進,台灣已經乏善可陳相當久,很需要一些心靈安慰,韓寒的舊文恰符合這樣的需要,風傳媒是看準了這個需求 

細看風傳媒的網頁,這篇翻新的文章是經授權轉載自希望之聲」,上網查一下希望之聲是何來歷希望之聲竟是由法輪功支持者捐款資助的華人民間電台,自2003年起在美國舊金山創建開播希望之聲重刊韓寒舊文無非是要抬高台灣貶低大陸,符合法輪功長期反共的政治立場。不知道風傳媒是贊同法輪功政治立場還是不以人廢言」?應該跟政治不相干的一篇文章背後竟有政治目的,令人相當感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韓寒 中國
    全站熱搜

    觀察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