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從西安回到台北,這是我第一次去西安,旅遊了一個禮拜多,西安算得上是中國第一的旅遊城市,附近的景點非常多,八天根本玩不完,我從來不是旅遊玩家,不適合寫遊記,就不列舉去了哪些景點,只稍微說說在西安的見聞和感想,算是一個台灣人的觀點吧。

西安一般的物價比台北低一些,無論旅館、計程車、飲食的價格都頗合理,對比之下,旅遊景點的價格是蠻昂貴的,但是各景點的遊客,無論本國人還是外國人,都相當多,顯示景點的定價符合市場需求,景點值得其高價,因此能幫西安賺進大把鈔票,不像是社會主義,倒更像資本主義。

以著名的華山旅遊為例,華山為五岳之一,有直立的山壁,異常險峻的東、西、南、北、中五座山峰,又是武俠小說裡俠客出沒的所在,非常令人嚮往,但是華山峰高2100多米,在未開發以前,一般人不可能在一、兩天內遊玩華山,中國大陸於是大量投資,建設從西安到華山的高速公路、從山腳到山腰的公路和從山腰到西峰和北峰的兩條索道(纜車道),使一般人都能在一天內遍遊華山五峰,而華山旅遊的收費,含門票、公路車票、纜車票等,共460元人民幣,一次投資,長期回收,投資報酬率非常高。台灣強調觀光產業多年,卻沒有一個景點能有高收益,真該學學大陸的投資眼光和魄力。

由於堂兄在西安交大任教,我在西安的旅遊受到西安交大的一些照顧,並有機會和兩位西安交大的駕車司機聊天,司機師傅的教育程度和收入很一般,大致能代表一般的社會大眾,令我有些驚奇的是其中一位曾參加旅遊團,已經到過台灣旅遊,他頗得意地認為台灣的景點遠比不上西安的景點。連司機師傅都有經濟能力到台灣旅遊,讓我懷疑中國的真正人均所得恐怕比研究機構所公佈的統計數字高出許多,因為有很多地下經濟是統計不到的。

和兩位司機師傅以及一位向我推銷古玩的小店老闆都曾聊到台灣的政治,令我驚奇地,他們都相當清楚台灣的政治演變,他們都知道兩蔣、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甚至知道即將大選的洪秀柱和蔡英文,他們的共同問題是「台灣幹嘛要獨立?」言以之意是大陸近年發展得越來越好,兩岸何不一起發展?台灣與西安相隔萬里,原以為西安老百姓一般不會關心、知道台灣,他們竟然相當清楚台灣的政情,台獨支持者總希望,中國大陸未來有可能放棄統一的思維,大陸老百姓卻是這樣關切台灣,任何大陸政權怎可能放棄台灣?台獨支持者該醒醒了。

有一晚,堂兄任教的研究所要面試申請入學的學生,於是安排我觀摩及比較兩岸面試學生的狀況,雖然我們的專業有相當差距。除了少數在地學生,西安交大都是透過網路視訊面試學生,顯示大陸的大學生都很熟悉網路的應用,這在台灣應該也做得到,但是台灣因為小,多數大學還是讓學生南北奔波、當面面試,減少了學生熟悉網路應用的機會。西安交大的面試和台灣多數大學相似,例如都要求學生以英語自我介紹,以測試學生的英語能力,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學生的態度,大陸學生普遍都非常積極、有進取心,並且對於未來充滿信心和期待,這似乎是多數台灣學生比不上的。

西安有不少回民和清真寺,還有頗具風情的回民街及各色回民小吃,使西安呈現出多種族的多彩多姿,漢族和回民看起來相處很融洽,西安回民和新疆的維吾爾族雖屬不同種族,但都信仰伊斯蘭教,但願新疆的維族終能像西安回民一樣,和漢族和睦相處,如水乳之交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安 華山 回民
    全站熱搜

    觀察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