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解除公務機關下午變相限電,815日台灣竟無預警發生大停電。蔡總統和執政黨的不缺電保證破功了,反對黨和一些媒體群起批評執政黨的能源政策錯誤,需要重新檢討,但是蔡政府堅持其能源政策正確,只是發電系統過分集中、脆弱,改成分散發電即能改善。大停電的原因仍未釐清,但是倉卒廢止核電,使備用電力不足,無疑是主要原因之一。台灣如何走到這一步?是因為民意壓力,是一種民主的泛濫。

筆者在此不談是否該廢核,也不談能源政策該如何,因為核電和能源科技不是我的專業,我的專業是電腦科技,雖然有個「電」字,自認與核電、發電仍有頗大距離。不過有很多人,應該是多數人,遠比我更不懂核電、發電、能源等科技,可能對一般科技都很陌生,或許聽過兩、三次核電、能源的演講,甚至也沒有,就對核電、發電、能源等極有意見,堅決主張反核或擁核(多半是反核),於是形成強大的民意壓力,蓋過核電、能源專家的意見。身為電腦專業人士,我相信每一種科技都有其專業性,能源科技需要考慮成本、安全、汚染等多方面,能源科技專家的意見應該比一般的民意更接近正確、適當。但是在台灣,民主最大、民主泛濫,民意當然蓋過專家的意見,這次大停電大約就是民主泛濫的一個苦果,而未來恐怕還會有更多苦果。

台灣為何會民主泛濫?不久前在政軍兵推影片裡蔡總統訓示:「自由民主將戰勝一切」,呈現了台灣長期把自由民主當萬靈丹的心態,自由民主無所不能,當然也能解決能源科技專業問題!民主讓人自我膨脹,我能投票選舉總統,為何不能強烈表示廢核意見?結果是:沒有一個選出來的總統令多數人滿意,而廢核民意導致大停電和難解的能源系統重整問題。另一方面,蔡總統說:「自由民主將戰勝一切」,讓我想到伊斯蘭教恐怖份子執行任務時都高喊:「真主至大」,兩者是否有些相像?

廢核民意壓過能源專家意見的另一個原因是台灣藍綠鬥爭激烈,社會缺少信任感,在多年的政治操弄之下,民眾既不信任政治人物,也不信任專家,多認為專家背後可能有政治人物在操控(相當程度確是這樣),因此寧願自己參與決策,然而一般人能源專業知識缺乏,其實更容易被政治人物操控,結果是廢核民意幫民進黨打下江山,卻也造成現在蔡政府的困局。

能源政策的基礎是能源科技,科技問題有標準答案,不能數人頭,不能認為多數人的答案就是標準答案。每一種能源都各有優缺點,而科技一直在進步,今天的優點未來可能擴大,今天的缺點未來也可能縮小,因此今天不太適用的能源未來有可能變得適用。只有能源專家能隨時掌握各種能源優缺點的變化,藉以調整出適當的能源政策。台灣別再民主泛濫,趕快回歸專家和專業治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能源政策 核電 民主
    全站熱搜

    觀察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